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分拆上市细则包括哪些

随着目前政策上对分拆上市的规定是越发细致了,那么新的分拆上市细则有哪些变化呢?它们主要还是集中在这些领域,因而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下。

分拆上市细则包括哪些
分拆上市细则包括哪些

1、分拆上市细则主要是上市公司的盈利门槛从10亿元调低至6亿元。允许近3个会计年度使用募资规模不超过子公司净资产10%的子公司分拆,将子公司董事、高管的持股限制由10%放宽至30%,修改了分拆后母子上市公司同业竞争要求等表述,只需符合所在板块关于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监管要求。

2、从上述的这些细则上我们能比较明显地看出条件放宽的现象。不过在分拆中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的要求目前也是非常严格的,具体细节如下。

3、比照重大资产重组。分拆过程需充分、及时披露信息。

4、披露拆分的目的、合理性、可行性等。同时披露对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等的影响,针对拆分面临的风险,需要准备应对措施和方案。

5、董事会严格履行责任防范空心化。确保上市公司拆分后保持独立性和持续运营能力。

6、拆分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股东大会逐项审议并表决。

7、股东大会就分拆事项作出决议。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且经出席的中小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8、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具有相关证券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就分拆事项出具意见。

因此,分拆上市这一个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其实还是很严谨的,证监会通过很多的限制条件和规章制度让上市公司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