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财务造假一般是哪些手段

近段时间瑞星咖啡因为财务造假而大跌80%的事情非常火热,这让许多的海外投资者损失了不少前。虽然说这件事并非发生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但是我们也要提防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可能性,那么,财务造假一般有哪些手段呢?接下来一起来了解吧。

财务造假一般是哪些手段
财务造假一般是哪些手段

1、虚增应收:找一家关联公司,签订一个购买合同,再利用赊销的形式来发一匹货,这样子公司会计科目里就多了一笔应收账款,而应收账款是计入资产和营收,这样一来公司的资产和营收就增加了。要识别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看上市公司账目上是否有现金收入,一家上市公司没有现金流,很难让人相信其能创造价值。

2、虚增货币资金:造假公司会在当期财务报表发布前到市场上拆借一笔资金,这就形成了一笔现金收入,等到财报公布再还回去就行。识别这种方法的关键是看上市公司财报内的利息收入,如果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不匹配,说明上市公司现金流量表造假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3、虚增存货:造假的上市公司会利用存货多这一点来掩饰利润低,但有些存货是不好识别的,比如农产品公司的活物,病了死了都不好盘点。我们可以通过对比同行的存货周转率,还可以看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与净利润是否匹配,因为虚增的钱总要花出去的。

4、虚增投资:这也是造假的上市公司掩饰利润的方式,意思就是我把赚来的前都拿去投资了,所以当期的现金比较少。但投资不可能长期得不到回报,如果老是这样的话,就说明造假的嫌疑特别大。

以上就是小编的分享。我们在投资股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特别是对于喜欢做长线投资的投资者而言,需要更加注意。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