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的影响是哪些

所谓存款准备金,就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存在中央银行内的资金,该资金与商业银行自有存款有一个比率,这就叫做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比率下调,对经济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那么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的影响是哪些呢?

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的影响是哪些
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的影响是哪些

1、对经济来讲。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会使银行多出一部分资金,银行便有了多余借贷额度,可以缓解企业的融资问题。银行的资金多了,意味着市面上的资金供给也多了,这对降低市场借贷利率有一定的好处,就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经济的运行。

2、对股市来讲。客观来讲,存款准备金下调也会为股市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可以促进股市活跃交易,这里并不是说银行直接借钱给投资者炒股,而是资金在经过几波流通后,总会有一小部分会进入股市当中的。另一方面,由于降准是造成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原因之一,而无风险利率下滑,对提高股市等风险资产的价格有一定作用。

3、对就业来讲。由于降准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资金,这让许多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得以提高,从而也保障了我们的就业。

以上就是降准的一些影响。需要注意的是,降准影响的大小与降准的力度、范围有关,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明确这一点之后再做打算。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