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分辨是科创板和创业板

多样的市场投资构成也会带来多样的投资机会,股市开设这么多板块一是为了帮助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二是为了满足偏好不同风险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如何分辨科创板和创业板,以及这两者之间的差别。

如何分辨是科创板和创业板
如何分辨是科创板和创业板

1、交易场所。科创板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板块;创业板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板块。

2、股票代码。科创股个股的代码都是以688开头的,创业板的股票代码以300开头。

3、交易机制。科创板采用T+1的交易机制,但引入了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创业板也是T+1的交易机制,按尾盘3分钟集合竞价交易。

4、涨跌幅限制。科创板规定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含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限制在20%;创业板上市首日集合竞价设20%上限,开盘后设20%上限,最大涨幅为发行价44%,交易次日实施涨跌幅10%限制。

5、审批制度。科创板对上市企业采用注册制;创业板对上市企业采用核准制。

6、股民投资门槛。科创板对投资者的要求是前20个交易日里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人民币,且该公司参与证券交易2年以上。创业板没有明确的资产要求,只是同科创板一样要求投资人有两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验。

7、上市定价。科创板的发行价不设限制,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机制;创业板初步询价环节,由承销商对企业IPO给出价格的发行区间,再在累计投标询价环节,确定企业的发行价格。

8、配售制度。科创板网下配售占比提高至60%-80%;创业板网下配售比例最多50%。

9、退市制度。科创板有两大类指标:一是该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二是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交易所可要求其退市。创业板的退市条例中包括连续三年亏损、净资产为负、破产、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等等。

10、个股单位。科创板个股最小申购单位为200股,超过200股后可以是单数股票,限价订单不超过10万股;而创业板的最小申购单位为100股,限价订单不超过100万股。

两者之间的共同点大概就是对企业的盈利没有硬性要求,如果按学校类型划分,如果主板相当于985、211大学,那么科创板和创业板就都是科学技术类大学了。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