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陶瓷的釉有哪些种类

陶瓷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器皿之一,它被广泛地应用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之中,但是很多人对陶瓷的了解并不是很多,那么陶瓷的釉有哪些种类呢?

陶瓷
陶瓷

1、生料釉。它是拿没有经过熔融的材料研磨制作而成的,通常我们可以把它分为长石釉和石灰釉。长石釉,硬度大,光泽优秀,色泽乳白,但是膨胀系数很大,很容易出现裂纹。石灰釉的硬度也很大,而且光泽也不错,透明度非常的高,但是熔融的范围不大,所以烧制的时候容易引起烟熏,大多是用在装饰制品上。

2、熔块釉。它是将各种材料和无机原料按照相应的比例混合,再经过高温熔融研磨制成的。细磨的时候可以和少量可塑性粘土混合,制作出来的釉浆稳定性比较强,黏着性也很优秀。它的特点是釉的表面非常的光滑,而且针孔很少,大多是用在软瓷制品上,像是骨瓷、滑石瓷和釉面砖等等。

3、熔盐釉。它的特点是釉层比较轻薄,但是硬度很大,通常会和胚体紧密的联合在一起,且耐酸碱性很好,热稳定性一流,大多是用在化工陶瓷的产品上面。

4、土釉。我们通常又把它叫做泥釉,它是利用纯天然的粘土经过淘洗制作成的,它的颜色在黄褐色到黑褐色之间,特点是制作起来非常的简单,而且节约很多的成本,大多是用在陶瓷产品上面。

以上就是有关陶瓷的一些信息,从上述文章我们可以看出,通常我们把陶瓷的釉分为生料釉、熔块釉、熔盐釉、土釉。它们的特点不相同,通常应用在不同的地方,我们要根据它们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使用,希望可以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