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融资融券有什么风险

融资融券是一项信用交易,由满足条件的投资者向证券公司提供股票或资金作为质押,借入资金买入标的证券或借入股票做卖出的行为。为投资者带来收益放大优势的同时,也产生较高的风险。下面一起来看看融资融券有什么风险。

融资融券有什么风险
融资融券有什么风险

1、亏损放大风险:以融资交易为例,如果持仓证券股价出现了下跌,则投资者不仅要承担本金买入证券的亏损,还要承担融入资金买入证券带来的亏损,同时还要承担融资的利息成本,因此亏损是放大的。

2、平仓风险:如果投资者信用账户出现维持担保比例低于约定数值,未在约定时间内补仓或者自行平仓使维持担保比例回升至约定数值,证券公司是有权对投资者账户进行强制平仓的。并且在强制平仓时,投资者无权选择平仓的时间、价格和品种。

3、损失本金风险:由于融资融券属于一种借贷行为,投资者有可能出现资产全部亏损,如果投资者存在侥幸心理,在出现亏损后对账户置之不理,等待回本,将会加剧账户亏损,甚至出现资不抵债,甚至卖出全部证券还不足以偿还证券公司资金的情形。

股市投资者多追求杠杆效应,融资融券属于风险性较高的业务,如何把控操作风险才是最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