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样培养学生审题能力

审题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审题能力决定你的得分,而很多学生都非常马虎,所以没有审清题目就做题,导致考试分数低,那怎样培养学生审题能力?

学生审题
学生审题

1、“划”:划就是划出题中关键的字、词、句,删除次要信息。它要求学生准确理解题意,找准数量关系。因此,审题教学要像语文教学一样,让学生理解应用题中每个字、词、句的意义,培养学生书面语言的阅读能力和缩句能力。学生要对应用题中揭示数量关系的关键句要反复推敲,理解它的真实含义,为正确解题铺平道路。

2、“读”:读,就是认真读题,初步了解题意。读题是了解题目内容的第一步,是培养审题能力的开始。要培养学生反复、仔细、边读边想的读题习惯。一年级教师要进行范读、领读。读题时要训练学生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读错字,不读断句。二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独立朗读、逐步过渡到轻声读、默读,养成自觉通过默读理解题意的习惯。

3、“拟”:拟,就是模拟情景,展示数量关系,有些题目可通过指导学生列表、画图甚至表演等方法模拟应用题的情景,使应用题的情节、数量关系直观全面地展示在学生面前,进而扫除理解题意的障碍。

4、“复述”:述,就是复述题意,进入情境,用自己的话复述题意,能促进学生进一步分析清楚应用题的情节,使题目内容转化为鲜明的表象,让学生真正进入角色。复述题意能准确地反映出学生对题意的理解程度,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和数学语言的表达能力,从而提高审题能力。

以上是关于怎样培养学生审题能力的内容介绍,希望对你有帮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