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一卡通有什么功能

现在不论你是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不管你是有工作还是灵活就业,人手一张社保一卡通,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社保一卡通有什么功能,下面一起来看看。

社保一卡通有什么功能
社保一卡通有什么功能

1、就医。在定点医院就医时,这张卡可以直接用来挂号、结算、办理报销,同时还可以在定点药房直接刷卡购药。目前多地开始实现社保一卡通本地和异地的通用,部分地区异地就医也可以直接使用社保一卡通。

2、缴费和待遇领取。社保一卡通可以用来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社保缴费、人才考试缴费和人才政策补贴金、报销费用领取等。

3、电子凭证和查询。在办理社保业务(包括就业登记、参保登记、失业登记等)、申请各项人才服务时,可以将它作为电子凭证。同时也可以用它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查询社保信息和办理业务。

4、金融功能。社保一卡通有一个金融账户,需要到对应的银行激活后才能使用,激活成功后便可以直接当做银行卡使用,储蓄、转账、取钱等都可以用它实现。

除了上面提到的基本功能外,社保一卡通还可以用来办理出国业务、申领各种保险金、查询公积金、还房贷、代发工资、刷公交、借书还书等。这些功能并不是全国各地都开通了,不过相信,在不久之后社保一卡通的各项功能一定会普及且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