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燃气灶怎么用才是正确的

燃气灶是我们每天使用最频繁的电器,然而使用燃气灶出现事故也是常见,对于如何使用燃气灶大家都知道,但是如何正确的使用燃气灶大家做的还不是很到位,那燃气灶怎么用才是正确的呢?

燃气灶
燃气灶

1、正确的安装环境:为了保证燃气灶的正常和安全使用,燃气灶应安放在耐火的灶台上,灶台高度在600-700毫米为宜。为确保厨房空气流畅,厨房应需要有对外通风口。为保证灶具的燃烧热效率和防止火焰被风吹灭而引起事故,灶具要安装在避风的地方。厨房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要不然燃烧时没有充足的氧气,会特别费气。可通过观察火焰颜色来判断是否充分燃烧,如果火焰呈蓝紫色,表示燃烧充分,呈红黄色,就代表缺氧。

2、调节风门:所有燃气灶具正式使用前都必须注意调节风门大小,使燃烧火焰呈蓝紫色锥体,火苗稳定。如果风门过大,则会空气量太多,火不易点着或出现“脱火”现象,而风门太小,则易产生不完全燃烧出现红火和黄火。

3、正确点火:燃气灶具点火时,先按下按钮旋转点火,出现火苗后,不能马上松开,至少要按下开关2秒以上方能松开,这时燃气才会开气正常燃烧。灶具使用时必须“火等气”,即先点火而后再开气,这样安全;相反,若先开气后点火,气先流入空气中,达到爆炸浓度,遇火就会引起爆炸,这样很危险,所以一定要“火等气”。

4、正确调整火焰:用旋塞阀调节火焰大小时,一定要缓慢转动,切忌猛开猛关,以防损坏。烧菜时注意火焰不是越大越好,要根据锅的大小调整,一般调整到火焰分布面积与锅底相平即为最佳。“要随时调节火门,菜熟时及时调小火焰不仅能保持风味,还能节约大约四分之一的燃气消耗;如果炖汤,可以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煮。”

5、定期保养:灶具使用后,应保持灶面清洁。燃气灶的燃烧器上的火孔易被稀饭、菜汤、药汁、灰尘等污物阻塞,应及时去污。定期清洗疏通灶具炉头上的通气孔,防止堵塞。对热电耦要经常用细沙皮打磨,将堆积在热电耦上的氧化物或影响传热的污渍清除干净,以保持灶具清洁、燃气畅通,保持其良好的工作状态。

6、定期检查:联系当地的燃气公司定期检查灶具。燃气公司会每年免费提供上门安全检测服务。采用燃气金属波纹管取代传统的卡扣式橡胶软管,避免橡胶管易脱落、易老化、易虫咬、使用寿命短的缺陷。燃气灶长时间燃烧后,灶具温度较高,要防止滴烧冷水,以免使灶面漆皮脱落。

以上是关于燃气灶怎么用才是正确的方法介绍,希望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