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树叶的作用是什么

树叶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熟悉,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树叶可以为我们提供氧气,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对于树来说,树叶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树叶
树叶

1、呼吸作用:植物和动物、人类一样,都需要呼吸,植物的叶子是通过叶片上的气孔来呼吸的,空气可以从气孔进进出出,将吸进来的气体扩散到树木的各个部位,以满足生长的需求。

2、光合作用:树叶的作用还包括光合作用,在植物的叶子里有一种绿色的小颗粒,叫做叶绿体,叶绿体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为自己争取生长的氧气,这也是植物不同于动物的地方。

3、养分转化作用:植物可以通过叶片上的气孔从空气中吸入二氧化碳、它还会通过根部从土壤中吸取,然后又把水分输送给叶子。而二氧化碳和水分在叶片的叶绿体中相遇,再加上阳光的照射,将它们转化成淀粉等营养物质,因此让树木长的更旺盛。

4、蒸腾作用:树叶的蒸腾作用是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运输的一个主要动力,特别是高大的植物,如果没有蒸腾作用的话,它就不能给自己争取水分,在大树的顶端会造成缺水的问题,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树木死亡。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了树叶的作用,相信大家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