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期货与远期的区别是什么

远期交易指的是买卖双方签订远期合同,是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进行交易的一种交易方式。期货交易则指代的是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个时间点在约定的地点交易约定数量、价格标的物的一种交易。那么期货与远期的区别是什么呢?

期货与远期的区别是什么
期货与远期的区别是什么

1、交易对象不同。期货的交易对象是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的合约;远期交易的对象是非标准化的合约,合约的具体内容(交易品种、数量、价格、地点等)由双方协商。

2、功能作用不同。期货交易能够用来规避风险,发现价格。远期交易流动性不足,限制了价格的权威性和风险的分散作用。

3、履约方式不同。期货交易可以选择到期实物交割,也可以在约定期限内对冲平仓,而远期交易履约方式为实物交割。

4、信用风险不同。期货信用风险低,远期交易信用风险高。

5、保证金制度不同。按照规定,进行期货交易的双方要依据规定缴纳一定的保证金(通常情况下是5%到15%),保证金金额放在专门的账户里。而远期交易的保证金没有具体的规定,缴纳数额有交易双方商议。

6、目的不同。期货交易是生产经营者为了转移风险,场内交易者追求风险收益。远期交易不同,远期交易是为了在未来某一时间获取或转让标的物,通常是以保值和维护利润为主要目的。

综上来看,期货交易相对于远期交易整体更为规范,即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远期交易虽然是期货交易的雏形,但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