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收益率曲线的作用有哪些

在谈到利率,大家通常会会觉得各个利率的走动均一致。然而债券的年期不同,利率的走向便各有不同,年期长的利率与年期短的利率的走势可以分道扬镳。最重要的是收益率曲线的整体形状,那么收益率曲线的作用有哪些?

收益率曲线的作用
收益率曲线的作用

1、收益率曲线是分析利率走势和进行市场定价的基本工具,也是进行投资的重要依据。国债在市场上自由交易时,不同期限及其对应的不同收益率,形成了债券市场的“基准利率曲线”。

2、市场因此而有了合理定价的基础,其他债券和各种金融资产均在这个曲线基础上,考虑风险溢价后确定适宜的价格。

3、想从收益率曲线中找出利率走势蛛丝马迹的投资者及公司企业,均需要紧密观察该曲线形状。收益率曲线所根据的,是投资者买入政府短期、中期及长期国库债券后的所得收益率,方便投资者按照持有债券直至取回本金的年期,比较各种债券的收益率。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找到关于收益率曲线的作用有哪些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