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投资债券的收益有哪些

近期股市低迷,债券作为大类资产中的避险产品,一来因为它本身的固收属性能有效分散风险,二来行情收益表现良好,债券市场成为大家关注的投资对象。那投资债券的收益有哪些呢?

投资债券的收益有哪些
投资债券的收益有哪些

1、资本利得:债券净价上涨产生的投资收益。

2、销售收入:帮助承销商销售债券产品从而获得的佣金收入。

3、利息收入:买入高票面利率的债券品种,持有到期获取利息。

4、撮合交易收入: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会同时存在一只债券的报卖价格比报买价格高,通过同时锁定买家和卖家赚取中间收益,不过由于市场透明度正在逐步增强,获得这块业务收入的难度逐步在增加。

5、通过回购套利的方式,赚取利差收益。假如:3年期的国债,其票面利率为4%,而7天回购利率为2%,将面额5000万元的3年期国债做质押进行回购融资,融得5000万元,再买入5000万元的3年期的国债,则将额外获得2%的套利收益。

债券的投资收益来源于很多方面,它本质上是一种固收类工具,其价格的变动不会像股票一样波动太大,所以投资风险较小,适合于想获取固定收入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