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会保障卡能当银行卡用吗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的社会保障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只要你参保,一卡一人一生。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保卡也不再停留在之前的简单应用上,那么社会保障卡能当银行卡用吗?

社会保障卡能当银行卡用吗
社会保障卡能当银行卡用吗

1、社会保障卡能当银行卡。

2、一张社会保障卡代表的个人账户有3个。将来你退休之后的养老保险账户,你的退休金都是通过这个账户发放给你的。常规性的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等基本功能,比如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在医院或者药店刷卡买药看病,住院的时候医疗保险费用的报销等等。

3、新下发的社会保障卡还添加了一个金融账户,带有银联标识,需要你去银行柜台激活后才可生效。类似于一张银行的储蓄卡,金融功能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一般银行储蓄卡可以开通的功能,新社保卡都可以开通,比如网银、手机银行等。

4、相比起一般银行的储蓄卡,社保卡的优势在于,这是政策性卡种,是不收取你年费的,还免了你小额账户的管理费,即便你账户里一分钱都没有也是不会扣费的。而比起储蓄卡的缺点是,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只限在境内使用,暂不支持贷记功能。

对于部分地区已经实行的社保卡代替身份证的功能还未全面普及,不过不论是身份证还是社保卡都要保存好,切勿丢失,就社保卡而言,卡内信息较多,补卡的周期也会比较长,也会给自己生活带来诸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