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挑选大豆

近些年来我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的人开始注重饮食的安全和营养问题,其中自制大豆制品就是比较常见的,比如自制豆浆,豆腐。那么如何挑选大豆呢?

大豆
大豆

1、看大豆的外观。好的大豆要求籽粒饱满,整齐,均匀,无霉变,没有破瓣子,没有虫眼,没有缺损挂丝的就是好大豆。外观我们就不多说了,一眼看去就基本知道大豆的外观好坏了。

2、看大豆的色泽。种皮色泽光亮,表皮干净为佳。色泽黯淡无光的较差。关于色泽我们主要说一下,根据我们种植大豆的经验来看,大豆储存一段时间色泽都会比较淡,而且我们无论是发黄的大豆还是发白的大豆其实没有好坏的说法。因为这个大豆的颜色第一和品种有关,第二和收获后储存有关。有的品种豆皮颜色较黄有的发白,还有收货后阳光照射的时间长豆皮也会发白。所以买大豆颜色不是很重要,但是注意大豆发红,发黑,还有大豆发绿我们一般就不要购买了。发红是陈大豆,发黑是有病变,发绿是大豆没有完全成熟。

3、看水分。我们用硬物压碎大豆,声音清脆,破碎的大豆是碎粒状,说明大豆比较好干燥,一压成扁了就是水分过大的大豆,不建议选购。

4、看大豆的肉色。肉色发白是蛋白较多的大豆,肉色发黄的是含油较多的大豆。当然了这个肉色问题我们只是科普一下,没有实际的意义。因为我们对比发现我们自家食用的大豆,无论是含油较多还是含蛋白较多都没有实际的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含油多和含蛋白多是相对来说的,人家大型的加工企业会有针对性的挑选大豆榨油或是提取蛋白,因为量大,一点的差异就差了好多的钱。而我们这一点大豆根本不需要计较这一点差异,毫无意义。

其实我们挑选大豆就是选择新鲜没有病变的大豆就可以了,其他的根本不需要考虑,就像农药残留这类的问题你怎么考虑,徒增烦恼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