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剪力墙和砌体墙区别是什么

在房屋结构当中,墙体一般分为很多种,例如:剪力墙、砌体墙、承重墙等等,但是很多人对于这些墙体的区别都不怎么了解,那么剪力墙和砌体墙区别是什么呢?

剪力墙
剪力墙

1、构成材质不同。剪力墙是指使用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的墙体,而砌体墙是指使用块体和砂浆根据一定的砌筑方法建筑而成的墙体,其中块体主要包括:空心砖、毛料石、实心砖、等等,而砂浆主要包括:混合砂浆、水泥砂浆。

2、建筑图纸画法不同。在建筑图纸上,剪力墙和砌体墙的标注方法都是不一样的。在平面图上,剪力墙一般都是使用黑色进行填充饱满的,而砌体墙一般都没有进行填充。在结施平面图上,剪力墙一般都是有代号编码的,而砌体墙一般都没有代号编码,只是使用虚线把墙体的轮廓标注了出来。

3、外观不同。若要区分剪力墙和砌体墙的话,还可以从建筑物的楼房层数来进行辨别。假如建筑物的楼房层数超过十二层的话,那么房屋的墙体一般都会配置剪力墙。假如房屋正在装修的话,可以在柱子四十厘米的位置,把墙体表面的砂浆去除干净,大约去除二十厘米左右,若发现墙体内部有砖缝的话,该墙体就属于砌体墙,若发现墙体内部没有砖缝的话,该墙体就属于剪力墙。

以上就是关于剪力墙和砌体墙区别是什么的介绍了,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