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普洱茶如何冲泡

平时喝茶都是直接泡,殊不知泡茶是有讲究的,就拿普洱茶来说,冲泡方法不对就不能品尝它的不同,那么普洱茶如何冲泡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请看下文介绍。

普洱茶
普洱茶

1、醒茶:醒茶,顾名思义,就是唤醒茶叶,以达到激活茶性、凝聚茶香的目的。如果您近期要喝的普洱茶,陈期在10年以上,建议将茶饼撬开小块,放入紫砂罐中醒茶,时间在3个月至半年之间。紫砂罐要放在避光、无异味、相对干燥的环境中。没有条件的茶友也可以将拆开的茶,临时放入牛皮纸袋或纸盒中醒茶。

2、投茶量:普洱茶的冲泡,一般按7克/100ml水的比例投茶。紧压茶可以处理成指甲盖大小,越薄越好;散茶则顺其自然,尽量保持干茶外形。当然,投茶量也可以按照个人喜好进行调整。如果您喝淡一点,可以投5克;喝浓的,投10克也可以。

3、洗茶:冲泡普洱茶:普洱茶冲泡需先冲一次热水,称为“洗茶”。对于普洱茶,“洗茶”这一过程必不可少。因为大多数普洱茶都是隔年甚至数年后饮用的。

4、泡茶水温:水温的掌握对茶性的展现有着重要的作用。高温有利于发散香味,有利于茶味的快速浸出。但高温也容易冲出苦涩味,容易烫伤一部分高档茶。水温的高低因茶而异。例如,用料较粗的饼砖茶、紧茶和陈茶等适宜沸水冲泡;用料较嫩的高档芽茶、高档青饼适宜适当降温冲泡。

5、冲泡技巧:一般有高冲、低冲和高吊三种,各有利弊。高冲为闻茶香,但搅动茶叶,易产生苦涩;高吊的目的在于降温,为提升汤感,但牺牲了香气;低冲较为均衡。

6、冲泡时间:冲泡时间长短的控制,目的是为了让茶叶的香气、滋味展现充分准确。由于云南普洱茶的制作工艺和原料选择的特殊性,决定了冲泡的方式方法和冲泡时间的长短。陈茶、粗茶冲泡时间长,新茶、细嫩茶冲泡时间短;手工揉捻茶冲泡时间长,机械揉捻茶冲泡时间短;紧压茶冲泡时间长,散茶冲泡时间短。

总而言之普洱茶的冲泡,既需要科学的方法与精准的量化,也需要对一款茶或一类茶不断摸索,不断熟悉,随着经验的积累,自己泡出的普洱茶汤,也终将令人“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