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一个公司的正常运行除了是基层人员的努力奋斗的结果,还与领导者的正确领导以及管理者的管理离不开。但有时候,一个上层人员兼顾领导者与管理者,使得二者的职责有些混淆,那么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是什么呢?

领导者
领导者

1、性质不同:管理是日常性的、非决策性的工作,而领导主要是负责方向性的工作,起带领和引导作用。

2、作用不同:从事管理的管理者主要凭借正式职位发挥作用,而进行领导的领导者则主要凭借影响力去发挥作用。

3、关系不同:管理本质上是一种职能关系,领导本质上则是一种追随关系。

4、追求不同:管理的科学性大于艺术性,而领导的艺术性大于科学性。管理追求的是精确,领导追求的是生动。

5、侧重点不同:管理主要强调控制,侧重从人的行为上进行规范;而领导则更注重从人的内在心理方面去感化人。

6、处理问题类型不同:管理通常解决常规问题,具有确定性;而领导则通常处理非常规问题,具有不确定性。

7、功能不同:管理的功能在于维持秩序,领导的作用在于规划愿景、创新求变。

8、重视点不同:管理比较重视权力的作用,而领导则重视个人魅力的作用、重视影响力等。

从上面这些不同可以看出,领导者是决策者,管理者是执行者。在公司,店经理和厨师长是管理者,需要推行公司下达的工作,在店面大家就是领导者,要肩负起带领团队共同发展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