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的区别是什么

央行称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无竞争,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数字人民币上市后,对微信和支付宝产生影响,两者之间是不会发生冲突的。下面,我们来看看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的区别是什么。

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的区别是什么
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的区别是什么

1、使用更方便:人民币数字货币只要手机有电就能支付,不需要网络,支付宝,微信必须要网络才能支持支付。

2、结算渠道不同:人民币数字货币就是法定货币,安全方便性高,通过央行结算。而支付宝微信里面的钱只是依托银行的存款货币进行结算。

3、本身性质不同:人民币数字货币本身就是法定有效的货币,可以理解为平时用的钞票的电子版,支付宝微信支付其实只是货币的传输工具。

4、使用场景不同:支持支付宝微信付款的地方,都必须支持央行的数字货币。而微信扫描付款只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只支持支付宝,有一定的支付壁垒。

5、便捷度不同:数字货币用户可携带、匿名,不需要绑定银行卡。而支付宝微信支付必须实名制,还必须绑定银行卡才能支付,还不能从根本上取代现金交易。

所以简单的来说人民币数字货币就是真实人民币的线上呈现方式,而支付宝微信支付只是他们的搬运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