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冬天如何快速发酵面团

包子馒头是早上最常选的早餐,不过随着天气一天一天的变冷,发面成了一个难题,时间慢不说,还老是发不起来。对于北方一顿不能没有馒头的人来说,是不允许这样的问题出现,那冬天如何快速发酵面团?

面团
面团

1、白糖:在和面时加入酵母粉后再将适量的白糖,先加水稀释后,再添加进去面团,加入白糖后能快速增加酵母的活跃性,使面团内部很快产生许多气泡,形成蜂窝状,让发面的时间缩短,而且蒸出来的面食香甜味道更好。

2、酸奶:在和面时加入酸奶,然后加入适量的酵母粉和泡打粉,酸奶里面含有糖分和乳酸菌,有利于产生酵素,能缩短发酵时间让面团成形快做出来的面食松软可口,

3、温水:将面粉和酵母粉、泡打粉混兮均匀,用温水合面,揉成团,放入盆里或其它容器里,盖上保鲜膜,酵母菌适宜的生长温度在20℃~30℃之间,所以冬季发酵的核心就在于将面团温度维持在此范围之内。温水和面是最简单易行的操作,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温不能过高,约30度左右即可。在将装有面团的容器放在温水上给面团加热,这样做出来的包子馒头又松软又可口。

4、烤箱:现在很多烤箱都带低温发酵功能,如果你的烤箱有这个功能的话,这件事情就很简单了。把烤箱调至发酵档(一般是40℃~50℃)即可。但如果没有,也并非无解决的办法。可以先把烤箱150℃预热3分钟,然后再把用温水揉好的面团放入烤箱中层即可。

如果冬天做包子馒头遇到面团不发酵的情况,可以尝试上面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