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玛瑙和玉的区别是什么

购物中心和珠宝店经常会看到一些漂亮、优雅的玉石。宝石是很多人都喜欢的,毕竟它的价值都是非常珍贵的,它的美丽和优雅也处处彰显着,在这诸多宝石中,很多人都喜爱着玛瑙与玉石,那么玛瑙和玉的区别是什么呢?

玛瑙
玛瑙

1、本质:玛瑙是玉髓,未成玉的晶体矿物。它有玉的质地,但是不强。玛瑙质地表面光滑,而玉表面有些磨砂,也有些光滑。

2、颜色:玛瑙是晶体,透光性比玉好,所以玛瑙总会呈现亮晶晶的光芒,而且颜色也是丰富多彩。玉的颜色很少,有紫玉、绿玉,其他颜色很少见到,比较单调。所谓“千种玛瑙万种玉”便是说明了它们的颜色不一致性。

3、加工:玛瑙不易雕琢,因为它是晶体;玉则可以精雕细琢。

4、纹路:玉的结构致密、通透明亮,更容易分辨;而玛瑙是一种天然水晶类宝石,再加上各种独特的带状线花纹。这样的外观上两者差别也是较大的。

5、成分:玛瑙准确一点儿说它是矿物宝石,它的主要成分便是二氧化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石英,它在地球上的存量可不少,因此玛瑙也是在全球大部分的地区有产。而玉石,它的主要成分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这也就不难知道两者本质上便天差地别了。当然玛瑙也是玉石的一种,只不过它从属于中低档玉石。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了玛瑙和玉的区别,相信大家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