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处暑都有哪些习俗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的处暑节气,表示炎热暑期即将过去,也我国的节气日,那处暑都有哪些习俗?

处暑
处暑

1、祭祖: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普渡布施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时至今日,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

2、秋游: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3、放河灯: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

4、开渔船: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浙江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在东海休渔结束那一天,欢送渔民开船出海。

其实很多地方对于处暑都有不同习俗,而以上是关于处暑的一些习俗介绍,希望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