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被誉为古典兵学的百科全书是什么

中国古典兵学著述可谓汗牛充栋,经过血与火的锤炼检验,蕴藏着丰富的军事理论实践经验。随着时代分合攻守之势变迁,逐步凝练出言兵用武的基本原则及普遍追求,展现出中华文明特有的思维方式。那么被誉为古典兵学的百科全书是什么呢?

《武备志》
《武备志》

1、《武备志》。

2、《武备志》是明代茅元仪编撰的一本综合性兵书。书中分门别类地记载了两千多种军事著作,还记录一部分明代著名将领例如戚继光等人的治军、练兵、作战等方面的内容。

3、《武备志》全书有200多万字,附有图片738幅,是中国古代字数最多的兵书。书中收录了《武经七书》、《太白阴经》等兵书的部分内容,并对其进行评价;选录了从春秋战国时期到元代以来的著名战例、例如马陵之战、赤壁之战、淝水之战等,并进行分析点评;记载了古代各种阵法,并附图,例如著名的诸葛亮的八卦阵、李靖的六花阵、戚继光的鸳鸯阵等。

4、此外、书中还记载了军用物资的详细内容,例如行军设营、作战布阵攻守城池、配制火药、造用火器、河海运输等事项,还包括各种兵器。也详细描述了如何观测天文气象,载了明代山川形势、关隘要塞、道里远近等地理内容。

以上就是关于被誉为古典兵学的百科全书是什么的介绍了,通过以上的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