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下雨后有彩虹

夏天雷雨或阵雨过后,天空常常出现一条非常美丽的弓形彩带,从它的外层向里,整齐地排列着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那么究竟为什么下雨后有彩虹呢?

为什么下雨后有彩虹
为什么下雨后有彩虹

1、彩虹形成的原理是阳光照射到空气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然后球形水滴对光有一个反射作用,而据科学研究,当反射角达到四十至四十二度时是最为强烈的反射,就形成了彩虹。刚下完雨之后,空气中布满着水滴,所以雨后容易出现彩虹。

2、在中学时就有物理实验讲述光的色散和光的反射,其实彩虹形成的原理就是光的色散和反射,雨后空气潮湿,大气层上部托不住的小水滴降落下来变成雨,能够托住的小水滴还继续漂浮在空中,它们就好像一个个小的三棱镜,太阳光波长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水滴棱镜”中偏折角度也会有所不同,于是就出现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条色带。

3、如果不下雨,会不会出现彩虹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只要空气中有水滴,并且阳光正在观察者的后面以一个较低的角度照射,就能产生彩虹。

以上就是关于为什么下雨后有彩虹的介绍了,通过以上的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