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发洪水时怎么自救

天灾人祸都是无法预料的,只有生活中注意健康意识,增加自我保护能力才能阻止一切的发生。洪水是可怕的自然灾害之一,当发生洪水的时候一定不要过于紧张,寻找身边一切可能自求的工具,那发洪水时怎么自救?

洪水
洪水

1、关注新闻气象:洪水不是突然袭击的,它需要连续的暴雨酝酿,当你感觉自己城市的雨水已经有些过头时,需要留意气象预报以及相关新闻。如果有发现政府通知洪灾预警,则需要提前做好逃生准备。

2、备好相关物资:如果你家的房子比较老旧、或者地势低洼,则在收到洪水预警后要提前准备好救生物资,如干粮、饮用水、救生衣等。对于救生衣要格外重视,当洪水来袭时,就算会游泳也难挡水流的冲击,而救生衣则会让你一直浮在水面。另外以前的农村喜欢用气胎来当作救生圈,但这个不保险,万一逃生途中被扎破就惨了,所以还是需要购买泡沫包裹的救生衣。

3、洪水袭来逃生:当洪水袭来,已经流进了家中,首先你需要让自己的心情保持镇定,太过慌张只会让自己越来越乱。然后你可以穿上准备好的救生衣,拿起干粮和水出门,逃往地势较高的地段。如果大门已经被洪水封堵,则可以通过窗口逃生,或者在家的楼上等待救援(随时关注房屋的承重情况,如发现房屋有被冲垮的迹象,随时做好跳窗准备)。

4、提前学会游泳:如果你还不会游泳,则最好周末的时候前往游泳馆学习。洪水来袭时,会游泳虽说不一定能救你一命,但至少能帮你摆脱对水流的恐惧,并做出合理的应对措施。在危机时刻,稳定的情绪极为重要。

以上是关于发洪水时怎么自救的方法,如果千万不要贪恋钱财,先以生命安全为主,希望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