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防止馒头开裂

白白胖胖的馒头,不仅便宜,而且还很好吃,是很多人最爱的主食,但是蒸馒头的时候有的蒸好后会发生开裂现象,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呢?究竟如何防止馒头开裂呢?

如何防止馒头开裂
如何防止馒头开裂

1、合适的水量。面团不要和的太干,发面蒸馒头水量和面粉比例为1:2,水量是面粉的一半,这个比例和出来的面团就不会太干,软硬度刚刚好。即不影响发酵,也是馒头不开裂的原因之一。

2、揉面要到位。发好的面团要加入干粉揉匀排气,干粉不要一次加的太多,每次少量的撒上一些干粉在面板上,等干粉全部均匀的揉进面粉中以后,面团表面又变的潮湿了在撒上一些干粉,一直揉到面团不粘手,排气完成为止。

3、二次醒发要保湿。馒头生胚做好以后,一定要给生胚盖上湿布,不建议用保鲜膜,生胚二次发酵会粘粘保鲜膜,揭开的时候会破坏生胚形状。最简单实用的方法就是将蒸锅中注入适量的水,将生胚摆入蒸屉中,盖上锅盖进行二次发酵,这样可以保持生坯的湿度,表面不被风干。

温馨提示:蒸好的馒头关火后不要立即取出,立即取出馒头,过大的温差会导致馒头塌陷,回缩。关火后焖三分钟在取出,馒头就不会塌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