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炒菜时油锅着火要注意什么

厨师炒菜不是故意要让锅着火哦,而是为了炒菜时让有些容易粘锅的菜不粘锅哦,厨师专业术语叫呛锅。但平常生活中,我们炒菜时油锅着火要注意什么呢?

炒菜时油锅着火要注意什么
炒菜时油锅着火要注意什么

1、预防。油锅起火,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家里一般都是炒菜居多,炸制食品很少,炒菜的油温,顶多4成,也就100多℃,离油的燃点还远着呢。锅中烧着油的时候,留个心眼,时常看一看,看到冒黑烟就马上关火。

2、及时关火。油锅起火的时候千万不能慌张,要保持清醒,先将火关掉,避免持续加热。并且关火之后可以防止燃气着火。

3、关掉排风。记得之前看《水浒传》,其中常出现一句“火借风势”,着火之后如果有风形成空气流动,会大大增加氧气的含量,火会越烧越旺。排风会增加空气的流动,加大火势。另外,油锅起火不要惊慌的使用东西煽火,火只会越煽越大。

4、不可加水。油的性质很特别,密度是小于水的,油会浮在水的表面。并且,热油中加入水会飞溅。所以油锅起火万万不可用水来灭,只会让火势更大,还可能让自己受伤。

5、注意安全。油锅起火之后,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切不可因为灭火而使自己受伤,得不偿失。如果火势过大,到了自己无法控制的程度,先保证自身安全,再寻求帮助,钱财乃身外之物。

油锅着火之后,一定不能慌,保持清醒,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关掉燃气以及排风,根据火势的大小和身边的条件进行灭火,实在不行,寻求他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