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农业著作是什么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积累了数千年的耕作经验,留下了丰富的中国农学著作。先秦诸书中多含有农学篇章,四大农书基本反映了中国古代各个时期农耕社会的发展状况。那么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农业著作是什么呢?

《齐民要术》
《齐民要术》

1、《齐民要术》。

2、《齐民要术》不仅是我国现存的最早,并且最完整的一部综合性的农书,而且还是全世界最早的一部农学专著,《齐民要术》的作者是我国北魏时期十分杰出的农学家贾思勰。

3、作为我国古代的五大农书之首,其他四本农书分别是:《农政全书》、《授时通考》、《东鲁王氏农书》和《农桑辑要》。《齐民要术》这部古代农学著作现存一共包括十卷、九十二篇的内容,全书字数达十一余万字。该著作主要记述了我国古代黄河下流域地区的农业生产情况与相关的一些生产知识,无论是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副食加工等等方面均有涵盖。

4、《齐民要术》当中还详尽地讲解了季节、气候、土壤差异与农作物之间的关系,总结了黄河下流域地区农民们的一些生产经验,与救荒、治荒的一些相关措施与方法也都有记载。

这本古代农学著作是我国现代研究古代农业生产情况的第一首资料,它的存世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古代农耕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