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乌龙茶挑选技巧有哪些

其实挑选好茶并不那么复杂,首先要了解各品种风味,充分了解福建乌龙茶各品种的品质风味后,再体会乌龙茶的各类香型和味道。那么乌龙茶挑选技巧有哪些呢?

乌龙茶
乌龙茶

1、看外观:福建闽南、闽北两地的乌龙茶外形不同,闽南的为卷曲形状,闽北的为直条形状,都带有光泽度。外观比较粗散、粗松、不紧结、无光泽、颜色比较暗、失去鲜活的茶叶属于中下品或者是陈年茶。同时,还要看外观是否整齐均匀、洁净无杂物,有无茶梗、茶片、茶末和其他物质。最好再用手抓一把茶叶掂一掂,感觉茶叶轻重,重者为优,轻者为次。

2、闻香品味:看了茶叶的外观后,就可以冲泡闻其香品其味了。闻香气一是要闻其花香是否纯正,是什么香型;二是看花香是高是低,稍有花香还是有酵香;三是看其花香是不是自己喜欢的香型。品其滋味应注意滋味是浓是淡,有否韵味或品种味。茶汤滋味不应带有苦味、涩味、酵味、酸味、馊味、烟焦味以及其他不正常的味道。福建乌龙茶一品种一个味,品味时自己口感良好就可以。

3、观茶汤:一般应掌握茶汤颜色为金黄色或橙黄色,而且要清透,不浑浊,不暗,无沉淀物。冲泡三四次而汤色仍不变淡者为贵。

4、观茶渣:品饮后要观察杯中的茶渣。茶渣要平伏有光泽,有红边或是红点。还要用手捏一捏茶渣,手感感觉柔软厚实不硬不刺手,说明原料好,加工工艺掌握得当。

通过乌龙茶挑选技巧有哪些的介绍之后,我们平时在购买乌龙茶的时候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试一试,这样能够满买到更好更符合自己口味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