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动车和高铁有什么区别

要说起这个动车和高铁,这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交通工具,但是有时候直接懵逼,有人竟然说不一样,那么动车和高铁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动车
动车

1、严格说来,动车指的是列车的类型,区别于以前的普通列车。而高铁顾名思义是指高速铁路,它只是一条路,并不代表在铁路上运行的车辆,也不代表通过它开行的对外营业的旅客列车。

2、但是,在中国,动车、高铁又分别代指不同的铁路线路类型。动车是指时速在200公里级别的铁路线路;高铁指代时速在300公里级别的铁路线路。

3、动车组的车次命名以“D”打头(“动”的拼音首字母),而高速动车的车次命名以“G”打头(“高”的拼音首字母),我们可以凭借这个区分它是高铁还是动车。

4、高铁的轨道和动车的轨道相比,高铁的轨道要求更高。高铁的线路为无渣轨道,就是轨道及轨枕下面没有石子而是整块的轨道板。而动车是在有渣铁轨道上运行的。

关于动车和高铁的区别就介绍到这里了,生活中真的是处处都是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