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食物保鲜的方法有哪些

不管是在炎炎的夏日,还是寒冷的冬天,食物始终都需要保鲜,只是在不同季节,保鲜的难度不一样而已。那么食物保鲜的方法有哪些呢?

食物
食物

1、低温储存法:低温储存法是储存烹饪食物级常用的方法。其主要原理是通过低温有效地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降低酶的活性,减弱食物内的化学反应,较好的保持食品原有的风味和营养价值。

2、高温储存法:高温储存法是餐饮业储存食物经常使用的方法,因为微生物对高温的承受能力弱,当温度提高时可有效地杀灭微生物。并破坏酶的活性。可防止微生物对食物的影响,达到储存食物的目的。其方法是先将食物用开水煮透或蒸透(达到100度以上的高温),取出或仍用原汤泡上。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不搅动,防止食物重新被污染。采用此方法可使食物在较长的时间内不变质。这种方法适用于保存动物性食物的成品和半成品以及水发干货类等食物。

3、通风储存法:通风储存法主要适用于保存粮食、干货食物和需要风干的食物。它们的特点都是怕霉、怕捂。例如米、面、花生、蔬菜等食物,在储存的时候都需要通风。这样可使霉菌不易生长,保持食物的原有成分,减少霉变。

4、真空密封保存方法:真空密封保存方法是使食物在真空的状态下,不与空气中的微生物接触。进行密封保存食物的一种方法,如罐装制品、真空包装制品等。此方法适用于多种食物的保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储存食物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它们的主要原理就是控制或杀死食物中生长的微生物,延缓原料内部组织新陈代谢,从而延长食物的保存时间,提高储存的质量,达到保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