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米饭的种类有哪些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中的米常见种类也在变多,米饭是我们中国人都离不开的东西,而不同的米细说起来也是有不同的讲究的。那么米饭的种类有哪些呢?

米饭
米饭

1、白米:大家都熟悉的白米呈半透明卵圆形或椭圆形,米粒膨胀性小,但黏性大。作为日常食用米,白米含有人体必需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c及钙、铁等营养成分,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热量,但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不宜多食,若想减肥的患者也该斟酌食用。

2、小米:小米又称粱米、粟米、粟谷。其富含蛋白质、脂肪、醣类、维生素b2、烟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由于小米非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故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的功效,是治疗脾胃虚弱、体虚、精血受损、产后虚损、食欲不振的营养康复良品,但因小米性稍偏凉,气滞者和体质偏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

3、糯米:糯米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如肉粽、米糕、油饭、麻糬、年糕等都是大家熟悉的糯米小吃。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钙、磷、铁、维生素b2、多量淀粉等营养成分,但因不好消化,所以最好不要一次吃太多,免得造成胀气以及消化不良。

4、薏米:薏米又称薏仁米、苡米。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仁米营养丰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的功效。

以上就是米饭的种类有哪些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