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数字音响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音响是指除了人的语言、音乐之外的其他声响,包括自然环境的声响、动物的声音、机器工具的音响、人的动作发出的各种声音等。数字音响就是其中一种音响,那么数字音响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呢?

数字音响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数字音响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1、信噪比高。数字音响记录形式是二进制码,重放时只需判断“0”或“1”,因此,记录媒介的噪声对重放信号的信噪比几乎没有影响。而模拟音响记录形式是连续的声音信号,在录放过程中会受到诸如磁带噪声的影响,要叠加在声音信号上而使音质变差,尽管在模拟音响中采取了降噪措施,但无法从根本上加以消除。

2、失真度低。在模拟音响录放过程中,磁头的非线性会引入失真,为此须采取交流偏磁录音等措施,但失真仍然存在。而在数字音响中,磁头只工作在磁饱或无磁两种状态,表示1或0,对磁头没有线性要求。

3、重复性好。数字音响设备经多次复印和重放,声音质量不会劣化。传统的模拟盒式磁带录音,每复录一次,磁带所录的噪声都要增加,致使每次复录要降低信噪比约3dB,子带不如母带,孙带不如子带,音质逐次劣化。

4、抖晃率小。数字音响重放系统由于时基校正电路作用,旋转系统,驱动系统的不稳不会引起抖晃,因而不必要求像模拟记录中那样的精密机械系统。

5、适应性强。数字音响所记录的是二进制码,各种处理都可作为数值运算来进行,并可不改变硬件,仅用软件操作,便于微机控制,故适应性强。

6、便于集成。由于数字化,因而便于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并使整机调试方便,性能稳定,可靠性高,便于大批量生产,可以降低成本。

数字音响设备的主要性能指标包括有效频率范围,动态范围,信噪比,失真度,声道分离度,传码率等,其中有些指标可从取样频率和量化位数等参数值分析得到。大家可以通过这些参数值知道自己需要的是哪种类型的数字音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