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楼兰古国究竟为何突然消失

据《汉书·西域传》记载,楼兰是西域一个著名的“城廓之国”。它也是丝绸之路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众多的使者商队都在这里往来。只是在公元前4世纪之后,它突然神秘消失,只剩下一片风沙肆虐的茫茫大漠。那么楼兰古国究竟为何突然消失呢?

楼兰古国
楼兰古国

1、关于楼兰古国消失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了后来发生了风沙侵袭,毕竟在北魏皇帝派人到那里时,那里还有河流可以灌溉,只是后来环境发生了变化,加上罗布泊湖的游移,那里不再适合人们居住。

2、也有人说了发生了战争,整个国度被消灭了。例如唐代诗人王昌龄写的:“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可见,楼兰不仅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历代战争的要地。

3、也有人猜测是随着北丝绸之路的开发,南丝绸之路渐渐被废弃,而楼兰慢慢也就被遗忘了。

4、还有人说可能发生瘟疫,所有人都死了。

楼兰古国究竟为何突然消失,真正的答案或许已经深埋在风沙之底,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神秘与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