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

“完璧归赵”是一个成语,跟“物归原主”的意思相近。“完璧归赵”是战国时期的成语故事,这个成语在语文课本中肯定是学过的。那么,大家知道“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谁吗?一起来看看吧!

完璧归赵
完璧归赵

1、“完璧归赵”的主人公是蔺相如。

2、“完璧归赵”出自于《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完璧归赵”的“完”的意思是完整无缺,“璧”的意思是玉器,“归”的意思是归还,“赵”的意思是赵国。“完璧归赵”指蔺相如将和氏璧完整无缺的送回赵国。

3、蔺相如,本来是官吏令缪贤的门客,就是寄宿在官员府上为他们出谋划策的人,蔺相如同时也是负荆请罪的主人公,蔺相如最后之所以能跟廉颇成为赵国的两大猛将,都是开始于完璧归赵这件事,当时秦国想要用十五座城池来交换稀世美玉和氏璧,但是赵王对此顾虑很多。

4、当时的秦国十分强大,如果派人将和氏璧送到秦国,又怕秦王狡猾,拿了美玉却不给城池,但是如果不答应,又害怕秦王借此机会,出兵攻打赵国,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事情,没有合适的人选,所以当时的令缪贤就主动向赵王,推举了他旗下的门客蔺相如。

“完璧归赵”告诉我们做事情既要有勇气也要有智慧,面对强势,要有勇气与之抗衡,同时做事情应当灵活,随机应变,用机智与强势力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