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红木家具的结构有哪些

红木家具集实用、观赏、保值于一体,因为珍贵的材质以及出色的艺术鉴赏价值,中国传统的红木家具成为了中外收藏家梦寐以求的珍品,那么红木家具的结构有哪些呢?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

1、鼓腿膨牙:鼓腿膨牙指的是红木家具的腿部从束腰处膨出,之后向后内收收敛,然后顺势作成弧形的一种家具结构,鼓腿膨牙的足部多作内翻马蹄形。

2、三弯腿:三弯腿指的是将桌类家具的腿柱的上段与下段过渡处,向里挖,然后呈弯折状,三弯腿家具的足部也多作内翻马蹄形。

3、落膛:落膛指的是闷户柜、圆角柜等家具抽屉或门下面的空间,从外面看不容易被发现,所以一般可以用于存放一些比较贵重的物品。

4、束腰:指在家具面沿下作一道向内收缩、长度小于面沿和牙条的腰线。束腰有高束腰和低束腰之分,束腰线也有直束腰和打洼束腰之分。束腰家具是明式家具的重要特征。

5、夹头榫:夹头榫是红木家具中案形结体家具的一种榫卯结构。这种结构的桌子四只足腿在顶端出榫,然后与案面底的卯眼相对拢。然后腿足的上端开口,嵌夹牙条和牙头,使其外观腿足高出牙条和牙头。

红木家具的结构除了以上之外,还有托泥、抱肩榫、插肩榫、罗锅枨等等,每种结构都体现了我们先辈的智慧,以及红木家具结构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