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围魏救赵的主人公是谁

围魏救赵是个成语,出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指战国时齐军用围攻魏国的方法,迫使魏国撤回攻赵部队而使赵国得救,那你知道围魏救赵的主人公是谁吗?

围魏救赵
围魏救赵

1、围魏救赵的主人公是孙膑。

2、公元前354年,魏惠王欲释失中山的旧恨,进攻赵国,魏国将军庞涓指挥大军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王急难中只好求救于齐国,并许诺解围后以中山相赠。齐威王应允,令田忌为将,并起用从魏国救得的孙膑为军师领兵出发。

3、田忌本来打算带领军队直接去赵国与魏军作战,孙膑认为,魏国的精兵都在攻打赵国,国内空虚,主张采取避实击虚的灵活战术,向魏国的国都大梁进军,造成兵临城下,大军压境之势。田忌采纳了孙膑的计谋,率军进攻魏国。

4、庞涓得知消息后,非常的着急,最终决定丢掉粮草辎重,连夜起程从赵国撤军回国。而孙膑则预先在魏军回国的必经之地挂陵设下埋伏,当庞涓率领长途跋涉、疲惫不堪的魏军经过时,齐军突然出击,大败魏军。

而这场战役又称为“桂陵之战”,在战史上,把这种作战方法叫围魏救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