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瓷砖开裂有哪些原因

瓷砖作为家庭地面的装饰材料,是非常注重保养的,但不少家庭会发现自家瓷砖出现开裂的情况,让人莫不着头脑,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瓷砖开裂有哪些原因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瓷砖开裂有哪些原因
瓷砖开裂有哪些原因

1、贴砖留缝不够:瓷砖的伸缩系数远比钢筋混凝土小,当出现热胀冷缩时,如果没有留缝或留缝不足,基础层的伸缩较大,而瓷砖膨胀过慢,从而产生被拉裂的现象。

2、瓷砖没有充足泡水:瓷砖铺贴前没有“喝饱水”的话,胚体吸水不足,铺贴后瓷砖会把水泥砂浆中的水分吸走,使瓷砖出现开裂,严重的话还会导致瓷砖脱落。但现在有些瓷砖已经可以不泡水直接铺贴了,因此建议在铺贴前先咨询瓷砖品牌导购。

3、手工切割造成暗裂:工匠对瓷砖进行切割施工时可能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瓷砖暗裂。暗裂出现时一般不易察觉,但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后,受水泥收缩、温度变化、外界应力等影响会加速拉裂,出现明显裂痕。

4、水泥砂浆成分不当:如果水泥标号过大,当水泥砂浆凝结时会大量吸收水分,铺贴后的瓷砖水分被过分吸收就容易拉裂,水泥与沙子在混合时比例不当,水泥含量过高的话,膨胀系数过大,同样会引起瓷砖出现开裂的问题。

5、环境外力导致:楼体自身由于地质问题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沉降,从而引起墙体开裂进而引发墙体表面瓷砖的开裂,一般开裂都呈惯通线。硬物直接撞击、隔壁邻居装修砸墙等外力因素,也容易引发墙体的震动而形成开裂。

瓷砖开裂的原因非常复杂,开裂后的瓷砖不仅影响美观,还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出现开裂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修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