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秋大义是什么意思

春秋,指东周诸侯列国之春秋,但各国春秋只载其事而无其义,孔子以修订鲁国《春秋》为范本,就历史之事件,言春秋之微言大义。那么春秋大义是什么意思呢?

春秋大义
春秋大义

1、相传孔子(B.C.551--B.C.479)根据鲁国的历料记载将鲁隐元年(B.C.722)到鲁哀公十四年(B.C.481)的历史修成了一部史书,这部编年史书就被叫作《春秋》。共242年史事,大约有1.5万字。《春秋》记事非常简练,近乎大事年表。

2、其后(也可能是同时)出现了《左传》。《左传》又称《春秋左氏传》或《左氏春秋》,记事起于鲁隐公元年(B.C.722),终于鲁哀公二十七年(B.C.468)。

3、《左传》约18万字,也是一部编年体史书,它比《春秋》多记17年,同时也比《春秋》多很多史料。但后来儒家的经学家认为《左传》是解《春秋》经之作,故西晋杜预作注时重加编排,首列《春秋》经文,然后分条记事,从此《左传》原貌不可得见。

4、《史记》和《汉书·艺文志》则认为它是孔子的同代人鲁国史官左丘明所作。

5、另一方面,相对于汉代通行的语言和文字,孔子写《春秋》时所使用的语言文字已经叫“古文”了,如果没有注释,当时普通文人恐怕也很难读懂。因此,在传授《春秋》时确实需要进行注释。

以上就是对于春秋大义是什么意思的介绍,网友们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