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孩子从认知这个世界开始,就会有很多好奇的问题需要解答,包括十万个为什么,自己上学后各种学习作业,都需要思考找到答案。可有的孩子天生习惯依赖了,不喜欢独立思考,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呢?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1、多倾听孩子的语言。有时候孩子的行为可能异想天开,不切实际,作为父母,应该多倾听孩子的需求,鼓励孩子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倾听有时候也是给予孩子思考的空间,让孩子释放自己的情绪,才能找到问题的所在。

2、不责骂,多鼓励。当孩子对你说自己喜欢的小玩具不见了,家长在没分清事情时,不过多责骂孩子,这时孩子可能心情不好,有点心慌不知所措。家长鼓励他自己想想,是不是把玩具放在哪里忘记拿了,孩子冷静下来自我回忆,可能就想起来了找到自己的玩具了。

3、不直接满足要求。孩子如果有问题可以不用马上回答,比如有个字不认识,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去翻字典查询一下,问怎么样才能把纸盒收纳起来,也可以让孩子自行想办法解决,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给他机会,从小事做起。

4、不冷嘲热讽。有的家长喜欢开孩子的玩笑,虽然觉得没什么,但冷嘲热讽多了,孩子就会心理受到挫折不想继续想办法去解决问题或思考了,也许答案是错的,但尊重孩子引导孩子如何思考正确的方法才是真的。

5、尊重孩子的意见。当孩子有自我意识时,会努力争取自己的建议得到认可。比如孩子参加运动会,需要穿哪一双运动鞋呢?孩子会自己选择,虽然家长总喜欢打着为你好的名字帮孩子打理决定好一切,但也不是长久之计的。尊重孩子的意见,让孩子自己思考不妨让他说说选择。

总之,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家长需要适当地放手,给孩子展示自己的机会,面对困难挫折首先第一想到的不是依赖,任何解决方式都没有捷径,养成勤思考的好习惯,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才能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