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雨天开车怎么做到安全驾驶

雨天开车走高速,对于跑长途的货车司机或者生活上班在两地的人来说是经常遇到的。对于生活在南方的司机来说也是经常的事。那么雨天开车怎么做到安全驾驶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雨天开车怎么做到安全驾驶
雨天开车怎么做到安全驾驶

1、保持良好的视野。下雨天大家要注意,由于雨水遮挡视线,视野往往不好,因此我们除了用好雨刮器外,还要使用好雾灯和小灯,这样能充分保证驾驶时的视线良好。此外下雨天气温降低,车内外温差一大,就容易导致车窗出现雾气影响视线,比较快速除雾的方法就是打开空调吹前挡风玻璃;或者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2、防止车轮侧滑。下雨天路上很湿滑,车轮容易打滑,大家要特别注意,拐弯要缓慢一些,打方向要轻柔,经过积水路面时先观察前方车辆通行情况再驶过,避免发动机进水。

3、雨天行驶用低档位。雨天开车不要高档高速行驶,那样危险性很大,比较安全的就是挂入二三挡匀速行驶,速度控制在40公里以内。而且要观察好前后左右的车辆,保持足够大的车距,特别是高速公路上,雨天走高速车距和车速一定要控制好,才能避免事故。

4、谨防发动机进水。雨天开车不要走积水过多的路段,但是不小心车辆进水了,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原地等待救援了。所以尽量提前规划好路线,能避开的积水路段就要避开,比如高铁桥底下、乡村的窄道路等等。

5、注意跟车距离。雨天开车,大家不要跟着前面的大车走,一来大车容易遮挡视线,积水地方大车能轻松驶过,我们小车反而会陷进坑里遭殃了;二来大车紧急刹车,对后面的小车干扰很大的。所以前后如果发现有大车,要尽快的避开或者超车躲开。

6、注意观察行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正确合理的使用车上设备,专注于驾驶。适当保持车速,适当或加大与前后车的安全车矩,是雨天安全行驶高速公路的必要条件,只要严格遵守,根据行驶实际环境灵活掌握驾驶车辆,就能做到雨天高速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