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朱元璋与回族有什么关系

上世纪90年代,有不少学者认为,南宋以后汉人分别被蒙古人、回族人、满人统治,而朱元璋本是回族,所以有“崖山以后无中华”一说,并且列出了很多证据来证明,那朱元璋与回族有什么关系?

朱元璋
朱元璋

1、第一点:他们认为朱元璋相貌酷似回族。朱元璋长相奇特,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放眼天下,长相怪异的人比比皆是,不能将他们一概而论就都认定是回族,这一点十分牵强。而且,朱元璋原本名为朱重八,他的父亲名叫朱五四,这种名字也不符合回回人的取名特点。

2、第二点:有人认为马皇后为回族,因为其姓马,且不缠足。所以在与马皇后结婚之后,朱元璋也就成为回民。马皇后是否是回族不能仅仅因为一个姓氏来判断,中国历史上的马援、马融都是汉人。明代中叶有《明英烈》,其中记载了“六大回族保明王”的故事,但这也只是故事杜撰,并非真实历史记载。此外,当时贵州屯堡明军家属妇女从不缠足,而这些人都来自当时的淮西汉族。

3、第三点:有人认为朱允炆是去往麦加朝圣。这更是毫无根据的猜测。朱允炆究竟是在宫中葬身火海还是逃亡其他地方一直都是悬案。

4、第四点:有人提到朱元璋埋葬家人时,以白布裹缠,这是回族特有的丧葬方式。但如果看到朱元璋亲笔撰写的《皇陵碑文》就会明白朱元璋如此做的真正原因:“殡无棺椁,被体恶裳;浮掩三尺,奠何肴浆?”可见,贫困才是如此丧葬方式的首要原因。

5、第五点:有人认为明武宗朱厚照下令禁猪,表明明武宗信奉伊斯兰教。但明武宗的下令原文如下:“养豕之家,易卖宰杀,固系寻常。但当爵本命,既而又姓,虽然字异,实乃音同,况兼食之随生疮疾。宜当禁革,如若故违,本犯并连当房家小发遣极边卫,永远充军。”可见明武宗真实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属相是猪,恰好自己也姓“朱”,所以才禁食猪肉。实际上,朱厚照本人信奉藏传佛教,他自己也不怎么忌讳吃猪肉。

以上是关于朱元璋与回族的关系解释,但目前没有什么证据和资料证明朱元璋与回族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朱元璋是回族人是传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