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准仪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水准仪是一种常用于建筑工地的工具,主要功能是测量标高。如何正确、快速地使用它是每个建筑工人必须掌握的必要技能,那水准仪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水准仪使用
水准仪使用

1、放置。放置是将仪器安装在伸缩三脚架上,并将其放置在两个观察点之间。首先打开三脚架,使高度适中。使用目估法使其与头部大致水平,并检查支架是否牢固。然后打开仪器箱,取出连接螺钉,随后将水准仪连接到三脚架上。

2、粗平。粗平是使仪器的视线大致水平,并使用脚螺旋在圆形指示器圆中设置圆形水平气泡。在平时可以多用仪器进行练习,以找到这个方法的诀窍。

3、瞄准。目的是用望远镜准确地瞄准目标。第一种是将望远镜指向远处的明亮背景,转动目镜调整螺旋,使十字准线最清晰。然后松开固定螺丝,旋转望远镜,对准门和瞄准器之间的连接,并拧紧固定螺丝。最后,将物镜转动到轻螺旋,使水平仪清晰地落在十字准线的平面上,然后旋转微动螺旋,使水准尺的图像位于十字准线的一侧。

4、精平。精平是使望远镜的视线精确水平。微量液位计在调平管的上部配备有一组棱镜,可以将调平管气泡的两端折射到透镜管旁边的水平观察窗中。如果气泡居中,气泡两端的图像将符合抛物线形状,表明视线水平。如果气泡两端的图像不匹配,则视线不是水平的。这时,微倾斜螺旋可以用右手旋转,使气泡两端的图像完全匹配,满足平整的基本原理。注意:气泡左半部分的移动方向始终与右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读数。使用十字准线截读水准标尺上的读数。水平仪主要是倒置望远镜,读数应从上到下。首先估算毫米读数,然后报告所有读数。请注意,调平必须按上述顺序执行,不能反转。特别是,读数前的水泡调整应在读数之前进行。

在使用水准仪之前,尤其要注意的一点,那就是尽量不要将镜头对着太阳,将仪器与太阳直接对准可能会损坏观察者的眼睛并损坏仪器的内部电子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