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秋五霸是谁

"春秋五霸"是历史上对春秋时期诸国中能力最强,实力最壮,对历史的发展贡献最大的五位国君的称呼,很多朋友不知道是谁,那春秋五霸是谁?

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

1、现在普遍认为的春秋五霸是《史记》中记载的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宋襄公于齐桓公死后出名,晋文公与齐桓公并称“齐桓晋文”,秦穆公统一西方十二国,楚庄王在桓公时候崛起。

2、春秋五霸指的是春秋时期五位称霸的诸侯,但是关于春秋五霸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种说法,在《史记》中这五位分别是——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而在《荀子》中又记载为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和越王勾践,不过前者是现在普遍认可的。

3、而出现春秋五霸,有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条件,就是春秋时间,周王朝的实力衰弱,不再拥有号令各方诸侯的能力,因此诸侯都有统一天下的野心,并为此展开激烈的斗争,而其中最大的五个势力,就被称为“春秋五霸”。

齐桓公为春秋五霸之首,姓姜,名小白,因任用管仲改革,从而使国力强盛,宋襄公是在齐桓公死后出名,后大败于楚而死,晋文公姬重耳,与齐桓公并称“齐桓晋文”,善用良臣,使国力强盛,秦穆公统一西方十二国,称霸西戎,而楚庄王在齐桓公时候崛起,成为中原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