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看待职场勾心斗角

步入职场久就知道职场本来就是尔虞我诈的地方,充满了勾心斗角,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如何面对,那如何看待职场勾心斗角?

职场勾心斗角
职场勾心斗角

1、团结自己的人,有爱人之心。这种团结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大多数的人,嘻嘻哈哈,淡淡白白长流水、平平安安,互不干涉,大家都过得去;二是可靠的人、可信赖的人,他们是你的知己或经过考验的朋友,这种人不多,是极少的。

2、给对手设置障碍。就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他们肯定有弱点和毛病,要针对不同的情况给他们设置障碍,包括用单位或公司的规章制度冠冕堂皇的难为他们,提出这个和那个问题、这个和那个不行。这样会使他们不敢小视你,也知道自己有愧。

3、给个别的头面人物颜色看。针对他们的毛病,开诚布公的提出问题,使他们被动和难堪。这也是“枪打出头鸟”。职场的山头或“震派”,都有其头面人物,其他人有的是跟风,有的是无奈。只要只对刁难你的头面人物,适当予以“还击”,其他人则“不战自退”。这点应注意把握分寸。

4、注意斗争艺术。不要总是锋芒毕露,这样容易树敌过多;不要计较小事,抓住大事说清是非;不要过于严肃,学会笑呵呵的设置障碍、学会嘻嘻哈哈的反击;有时候要打一巴掌给一个甜枣,使其被动又要感激你。就是有理、有力、有节。

5、注意和领导或老板沟通的尺度。不要过于频繁的汇报;不要过多的讲内部的勾心斗角,因为领导或老板有可能希望这样。说话要学会柔中有刚、为人要棉里藏针。也不要不理睬领导或老板,那样反倒孤立自己。

6、自善其身,注意自己不要贻人把柄。凡事自己做好,少做了不好;多做也不好,工作就是这样。对于他们的一些与自己无关的破事情,不参与、不议论、不汇报,不妨装糊涂,每天快乐的工作。

总之,职场上要分清楚对手和小人,不要陷入自以为是的小人说,正视自己的问题,有大局观念,从而获得成长。架构师米洛认为,勾心斗角不可怕,自己不成长才是真正可怕的,影响了自己认真工作,才最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