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口译与笔译有哪些区别

口译与笔译都是翻译的两种形式,只是使用的工具不同,一个是口头翻译出来,另一个是用笔头记录下来,那口译与笔译有哪些区别?

翻译
翻译

1、要求标准不同:在英语中进行口译的工作人员一般称为interpreter,进行笔译的工作人员称为translator。那么口译因为是要求现场快速的翻译出来,所以要求翻译官的知识面广博,并且翻译的语句符合我们的口语习惯,比如断句,语气等。笔译则是需要语句准确,内涵精准,重在准确性。

2、表现形式不同:笔译是需要将一种语言的思想内容用记录的方式通过另一种语言写下来,口译是需要通过口头的形式用一种语言将另一种语言的说话内容实时再现。口译的最终目标就是让互相不通语言的交流者感觉能完全无障碍的自由交流一样,

3、各自形式不同:口译的形式相对多一些,主要分为即席翻译和同声传译,其中同声传译还可以分为三种会议,视译,耳语翻译。笔译则没有像口译那么多的形式。

我们常说语言这种东西的最高标准就是信,达,雅。那么我们说笔译的最高标准就是这个,因为笔译是有充分时间来组织语言的,所以就比口译的标准更上一层。口译的话只用重信,达到这两方面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