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与同事沟通

其实和同事沟通一直都是职场上令人头疼的问题。许多毕业生工作之初,都会听到家长长辈的教导,一定要和同事打好关系,那如何与同事沟通?

同事
同事

1、学会倾听。每个人都需要听众,想要与同事建立关系并进一步沟通的基础就是学会倾听。职场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冷淡,一句抱怨,一分欢喜,甚至一个个生活片段都有与你分享的可能。刚开始,我们不要着急发展观点,因为话多容易出错。

2、表达有度。倾听不是一味的倾听,因为对方既然向你表达,自然需要得到一定的反馈。这时候就非常考验我们的说话技巧了,不论是安抚还是羡慕,赞同还是反对,都必须掌握一个度。很多新人急于融入职场环境,常常把握不准这个度,对对方的回应一律无脑吹捧或无原则赞同,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因为这个举动非常容易引起他们的反感并给出一个不好的印象。

3、大局观念。与同事产生利益纠纷或矛盾必不可少,是任何人都要面对的。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以大局为重,尽量站在上级的角度考虑。如果是无关紧要的利益,那我们无非让让,也算是卖出去一个面子。

沟通需要方法和技巧,这些经验因人而异,所以是无非全部总结出来的,但是上述三条一定是所有同事间沟通存在的共性。总而言之,尽量多补台少拆台,不要一副据理力争、面红耳赤的样子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