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龙井新茶和老茶有什么区别

我们知道龙井茶以明前采摘的茶叶品质最佳,当年采的龙井茶叶当年喝是最好的,但也有不法商家将龙井老茶当作新茶卖给不懂龙井茶的客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懂得分辨龙井新茶和老茶,那龙井新茶和老茶有什么区别?

新龙井茶
新龙井茶

1、外观颜色。龙井新茶的颜色呈现黄绿色或者翠绿色,如果颜色看上去比较暗淡,绿色不够鲜艳和饱满,则证明是老茶。冲泡后的龙井茶汤颜色一般为黄绿色,而陈茶中由于茶褐素过多,叶绿素比较少,冲泡后的茶汤颜色偏暗,并且没有新鲜的色泽感。

2、气味不同。龙井的茶香味非常独特,新茶和老茶的香味也有一定的区别。新茶的茶香比较鲜嫩清高,用鼻子凑近后很容易闻出香味。龙井老茶因为储存过程中受到了挥发和氧化,放置的时间越久,香味就越淡。

3、茶汤口感不同。相比其他口感浓烈的茶,新鲜的龙井茶味道鲜爽,滋味甘甜,茶汤翠绿,入口后沁人肺腑。龙井老茶在储藏过程中,由于一些酚类物质、氨基酸和维生素会挥发和氧化,并且转化成一些不溶于水的物质,泡出来的茶汤比较涩口,甘甜味会降低很多。

怎样分辨龙井新茶和老茶,主要还是从龙井茶的外形、茶香和汤色出发,将两种茶叶进行比较,其茶叶无论是在外形或者茶汤品质上都有很大的区别,因此,要辨别出两种茶叶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