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保护电脑硬盘

众所周知,电脑硬盘是计算机最主要的存储设备,如果我们的电脑硬盘遭到损坏,就会导致电脑不能正常运行。所以在平时需要对它进行保护才行。那么如何保护电脑硬盘呢?

电脑硬盘
电脑硬盘

1、保持良好的环境:硬盘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有时候严重集尘或是空气湿度过大,都会造成电子元件短路或是接口氧化,从而引起硬盘性能的不稳定甚至损坏。

2、减少频繁操作:如果长时间运行一个程序(如大型软件或玩游戏),或是长期使用BT等下载软件,这时就要注意了,这样磁头会长时间频繁读写同一个硬盘位置(即程序所在的扇区),而使硬盘产生坏道。另外,如果长时间使用一个操作系统,也会使系统文件所在的硬盘扇区处于长期读取状态,从而加快该扇区的损坏速度。

3、防止受震动:硬盘是十分精密的存储设备,进行读写操作时,磁头在盘片表面的浮动高度只有几微米;即使在不工作的时候,磁头与盘片也是接触的。硬盘在工作时,一旦发生较大的震动,就容易造成磁头与资料区相撞击,导致盘片资料区损坏或刮伤磁盘,丢失硬盘内所储存的文件数据。因此,千万不要搬动电脑或移动硬盘,防止过分摇晃或与机箱铁板剧烈碰撞。

4、注意电脑休息:在一天中,特别是夏天高温环境下。不要让硬盘的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而且不要连续工作超过8个小时,应该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关闭电脑,让硬盘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5、稳定供电源:一定要使用性能稳定的电源,如果电源的供电不纯或功率不足,很容易就会造成资料丢失甚至硬盘损坏。

此外,强制关机会使硬盘与指针产生强烈的摩擦,长期这样的话,硬盘会丢失信息,所以,一定要正确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