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代人有哪些通信方式

提起通信方式的话,现在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用手机,还可以用电脑,那么在古代没有手机电脑的情况下,那古代人有哪些通信方式?

飞鸽传书
飞鸽传书

1、烽火传军情。“烽火”是我国古代用以传递边疆军事情报的一种通信方法,始于商周,延至明清,相习几千年之久,其中尤以汉代的烽火组织规模为大,在边防军事要塞或交通要冲的高处,每隔一定距离建筑一高台,俗称烽火台,亦称烽燧、墩堠、烟墩等。

2、击鼓鸣金。利用打击乐器向本方军队传递命令,闻鼓而进,鸣金而退,利用这些简单的方式方法实现重要的作用,我们熟悉的曹刿论战中,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就是如此。

3、飞鸽传书。在古装剧中最常见的通信方式,鸽子的定位能力,识途能力极强,又是在天空之上飞翔,所以对于信息的传递非常适合,信鸽在长途飞行中不会迷路,源于它所特有的一种功能,即可以通过感受磁力与纬度来辨别方向。

4、风筝通信。最初的风筝是为了军事上的需要而制作的,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作军事侦察,或是用来传递信息和军事情报,到了唐代以后,风筝才逐渐成为一种娱乐的玩具,并在民间流传开来。

除了以上这些方式外,另外还有鱼传尺素、青鸟传书、黄耳传书、竹筒传书等。